德國出版行業巨頭“斯普林格”2月27日宣佈刪除旗下科學期刊數據庫中16篇由電腦軟件生成的假論文。
  一些知名學術期刊也曾遭“忽悠”,發表由同一款軟件生成的假論文。
  出版社刪論文
  斯普林格出版社2月27日發表聲明說,將刪除一些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的假論文。這些假論文在2008年至2013年間提交一些學術研討會,部分內容發表在一些專業領域期刊。
  聲明說:“我們正儘快下架這些論文……這意味著他們將被刪除,不是撤銷發表,因為寫的都是廢話。”
  法國約瑟夫·傅立葉大學計算機學者西里爾·拉貝發現的這些假論文。他說,受假論文欺騙的不止斯普林格出版社一家,美國《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刊》月刊曾發表超過100篇軟件生成的假論文。
  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聲明,這一學會先前被告知“一些發佈在學會電子圖書館的研討會論文可能不符標準”。“我們立即採取措施,刪除這些論文,改進了我們的規程,防止今後再次發表不符標準的論文。”
  造假者騙術高
  法新社報道,這些假論文由軟件“SCIgen”生成。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2005年編寫了這一軟件。
  這種軟件只需填入作者名稱,按下鼠標,軟件就會隨機整合計算機和工程學專業術語,製造一篇“有鼻子有眼”的論文,包含圖表和引語,論文內容則“毫無意義”、“滿篇廢話”。
  計算機學者拉貝現階段正研究如何甄別這種軟件生成的假論文。拉貝說,制假者有時會修改生成論文的導語和結論,讓假論文更容易“忽悠”人。
  拉貝曾用“SCIgen”做實驗,騙過不少學者。
  他2010年用這種軟件製造了102篇假論文,上傳至“谷歌學術搜索”網站,這些論文用假名“伊克·安特卡爾”署名。
  拉貝說,“伊克·安特卡爾”竟然登上受引用次數最多的科學家榜單,一度排名21位,高於排名第36位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同行評議信譽被毀
  拉貝說,這些虛假論文使同行評議的可信度遭受打擊。
  論文發表前,通常由學術刊物主編邀請在專業領域具一定造詣的同行學者評議論文學術和質量,主編按評議結果決定是否發表。
  斯普林格出版社聲明,學術論文發表與其他行業相同,“不能避免欺騙或出錯”。“同行評議是我們目前最好的制度,對於斯普林格出版社,這一事件將讓我們採取更多措施強化它(同行評議)。”
  斯普林格出版社宣佈刪除假論文的同一天,韓國大法院(即最高法院)宣佈維持對原首爾大學教授黃禹錫監禁一年半、暫緩兩年執行的原審判決。黃禹錫2005年在美國《科學》雜誌發表造假論文,聲稱培育出全球首例克隆人體胚胎乾細胞。
  張遠(新華社特稿)
  張遠  (原標題:軟件生成假論文騙過真學者)
創作者介紹

1117

zw98zwwss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